不要随便关注我哦(´-ω-`)

喜欢罗云熙、喜欢边伯贤,喜欢一切真诚可爱的人。不要随便关注我。讨厌奥利奥。

    战乱时期,世道不太平。但这也并不妨碍没被战火波及到的地方的人们享受生活。戏子是青城梨园里的角儿。因为生的好、身段比姑娘还婀娜,唱的尤其妙,戏子成了当地的名角儿。人们喜欢在茶余饭后花上几个子儿,坐在梨园里边嗑瓜子边听戏子缠缠绵绵的唱一段风月,可以暂时逃避忙乱的生活。


   不久,青城来了一位将军。将军喜欢听戏,听了几回,就看上了戏子。他给戏子送名贵的礼物,带戏子出去兜风,戏子没法拒绝。一开始是因为不敢,后来是不愿。将军对他是真的好,戏子看得出来。


   秋天,落下第一片叶子的时候,戏子搬进了将军的住所。将军每天带着他各处去逛,给他讲自己以前的故事,戏子不再登台,但是每天晚上都会给将军唱上一段戏。日子就这么和和美美的过下去,偶尔有那么几句风言风语,说他们两个男人在一起有伤风化,不能长久,他们也不在意,反正日子是自己的。


   次年冬天,敌军的进攻加剧了。将军接到了一封电报,他要去前线了。戏子心里难过,面上却不表现出来,每日照旧过日子。终于到了将军要走前一天。夜里将军和戏子都舍不得睡,戏子破天荒的扮上了妆,给将军唱了一出柜中缘,纠纠结结到了天亮,戏子恍惚睡了,将军怕把他惊醒,小心的打点好一切,踏着雪走到门口。队伍已经集结完毕,就等将军一个命令。将军最后看了一眼自家的大门,离开了,这一走就再也没有回来。屋里,戏子听到大门阖上的声音,这才睁开包着一汪眼泪的眼睛,手里紧紧攥着前天夜里他从将军衣服上拽下的一颗纽扣。


   前线战事吃紧,将军走后,戏子又回到梨园继续老行当。最初那几年,街上传的每一份报纸,只要提到了前线,戏子就会裁下来,拿回家仔仔细细的看。可是将军只是一个小将军,算不得什么有名的人物,报纸也不会特意提到名字,更不用说大篇幅报道了,戏子渐渐失望。


   又过几年,敌军进攻离青城越来越近,人人自危,也没人有闲情去听戏了,梨园的班主索性解散了戏班子,自己逃命去了。戏子不走,他靠着将军给他留下的财物和自己这么些年的一点积蓄过活,他要等着将军。

   

   这年冬天,青城到底没能挨过去,敌军攻进了城,戏子到底没能等来他的将军,在一个下雪天里,抹了脖子,死的时候手里还攥着那枚纽扣。


评论